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

_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

欢迎来到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京 > 人文南京

雨花名台处 青史铸千秋——杨廷宝系列之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市外办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8-09-26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南京中华门外,有一座松柏环绕的秀丽山岗,名为雨花台。雨花台历史悠久,若从泰伯到这一带传礼授农算起,至今已有3000多年。而对于现代人而言,更为著名的是其红色寓意。1927年以后,雨花台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无数烈士倒在血泊之中,有名可考的达2401位。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南京市第一届第二次人民代表会议作出建设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决议。雨花台根据先绿化、后建设的方针,开始全面绿化造林、修建道路的工作。

    1952年,杨廷宝先生主持园林中轴线的建设;1980年还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的方案擂台赛,征集到500多个设计,雨花台烈士陵园是真正的集大成的建筑群。80年代初,杨廷宝应邀设计了红领巾广场与烈士纪念馆,其中烈士纪念馆更是先生设计的最后一座建筑。 


红领巾广场

        19802月,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原工农小学)和雨花台小学共同向全省广大少年儿童发出倡议:在今年三、四两个月中,开展向雨花台烈士致敬活动。倡议要求每个少先队员和小朋友都要认真学习一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懂得和背诵一段烈士的豪言壮语;写一篇学习烈士的体会文章;大、中、小队分别召开一次向雨花台烈士致敬为主题的队会;每个少先队员通过自己的劳动,捐献一分钱给雨花台,建造红领巾广场,以表示永远学习先烈,继承革命遗志,誓做革命接班人的坚强决心。 

这一倡议得到了全省和全国10多个省、市少年儿童的热烈响应,他们通过捡废纸、糊纸盒、敲石子等劳动所得,每人敬献一分钱。很多学校的共青团员和教师也参加了捐款活动,先后共捐款7万元198044日下午,南京市3500名少先队员来到北殉难处群雕像前,代表全省1000万少先队员和少年儿童参加团省委召开的红领巾献款仪式。1982六一儿童节红领巾广场建成。 

红领巾广场的主体建筑为少年先锋台两边是紫藤花廊和水榭。少先台为花岗石建造的单檐三开面对称形结构,碑高6.5米,宽5,上刻少先队队徽——星星火炬,细节处云纹用线流畅,气氛活泼。在礼台背面记录着捐款建造红领巾广场的经过。 


烈士纪念馆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是杨廷宝先生生前设计的最后一座建筑,整个建筑面积5900平方米,1988年建成对外开放纪念馆建筑平面呈字形,是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现代建筑。屋顶,采用中国传统古建筑的重檐形式,加以简化,轮廓简洁而庄重,富有纪念性的美感。屋面特制的白色琉璃瓦,白色马赛克饰面的外墙,白色大理石窗框以及白色栏杆,使整个建筑呈现出浑然一体的白色,与馆周围的绿色树林形成明显对比,在阳光下显得分外巍峨壮丽。馆门庭南北两面均雕有日月同辉花岗石浮雕,象征着烈士精神与河山共存,与日月同辉,这也是纪念馆的馆徽。门庭南上方刻有邓小平手书的馆名。

    2017年,纪念馆进行新一轮陈改,新的陈展以“见人见物见精神”为主题,上版陈列179位烈士。在原建筑的基础上,新陈列对馆内空间进行了全新的规划,分割出了冥想厅、缅怀厅、家书厅、弘扬厅等运用声光技术实现交互体验的展览空间。陈展主展线设计中,采用了的造型元素贯穿始终,将图片、文字置于造型之上,仿佛一部厚重的历史手卷,而众多烈士则以其鲜明的形象特点依次展现在观众面前。

    现在的雨花台是一个集教育、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江苏省级纪念性风景名胜区,其红色纪念建筑群堪称全国一流,不少国内外友人前来参观、吊唁。雨花名台处,青史铸千秋。英烈们用自己的鲜血、热心为后世迎来太平盛世,我们用雨花台凭吊烈士永垂不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_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