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

_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

欢迎来到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京 > 人文南京

红点奖得主高川寻:? 文化创意让非遗融入当代生活
责任编辑:市外办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9-01-29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毕业于南师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高川寻,对于古老的陶瓷艺术十分痴迷,2015年他与东南大学的留学生Andreas合作,共同创作出一款构思精巧的餐盘,并一举获得2015年德国“红点奖”。捧得这个具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红点奖”,也促使高川寻在设计领域更加坚定和自信地走下去。

    一次偶然的机会,刚毕业不久的高川寻结识了85后的俄罗斯留学生Andreas,评价起这位外国小伙伴,高川寻说他的设计非常有天赋,总能拿出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意来。
    当时Andreas来到东南大学“建筑与艺术”专业学习,为了冲刺2015年德国“红点奖”,他已经有了设计初稿——一个造型别致的盘子,它的最大特点是盘子的边沿不对称,这里藏着小玄机。他刚到中国的时候,用筷子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他又非常喜欢吃米饭,于是他就改用勺子,但哪怕他用勺子舀米饭的时候,饭粒还是掉了一圈。于是他想到给盘子做了一个内弯的设计,当勺子到这个部位的时候,米饭会自然落到勺子中,让不会用筷子的人也能优雅地吃饭。

    当拥有设计天赋的Andreas找到烧制陶瓷的高手高川寻,这个名为“EZ”的作品终于离实现更近了一步。高川寻本科、研究生都是读的瓷器专业,他对Andreas的创意给了进一步的完善,他说:“Andreas开始设计时的内弯幅度太大,在烧制中很难实现,我对这个细节提出了修改。”
    设计稿完成后高川寻拿着图纸去了瓷都景德镇,在那里他大概烧制了1个月时间。因为盘子的边沿是不对称的,这个弧度烧制非常有难度。从原材料配制、成型、烧成直至装饰,经历了几十道工序。在做坯子时,反反复复修改了二三十次,每一个坯在烧之前要人工打磨,然后素烧一遍,再人工打磨一遍,然后再上釉,上完釉也要烧一下。回想当时的情景,高川寻说:“最后我背了一袋子东西回来,当大家看到我烧制完成的作品时,都非常兴奋。当时共做了7只,有4只被送到了德国,参加红点奖评选。”

    一个小小的改动,增加了实用性,一个小小的改动,也改变了他们的轨迹。这个造型别致、中西合璧的餐盘最终果然征服了评委,顺利捧得了“红点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_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