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

_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

欢迎来到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京 > 人文南京

金文,让云锦“金”彩绽放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22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江南好,机杼夺天上。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这是清末文人吴梅村在《望江南》中对南京云锦的精彩描述,也是云锦之美的真实写照。中国唯一国家级云锦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代表性传承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被誉为“织造龙袍第一人”的金文,正身体力行力促古老的云锦重焕“青春”。品味金文的每幅云锦作品,都有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需要细细品味来发现其中的独特用心之处。

金文大师在作品《秦淮繁华图》中创造性地使用三色金,一改云锦花花绿绿的色调,就用金银来表现,使作品既富丽堂皇又雅致庄重,更神奇的是作品中的秦淮河“正看倒影、侧看波纹”,而后面的城市正看密密麻麻全是房顶,侧看则是城市隐藏于云雾之中。整幅作品视角广阔、气势宏大,秦淮河、明城墙、夫子庙、大报恩寺塔等都清晰可辨,这也是金文的巅峰之作。

“看3D的云锦,看金文的长城”。金文的另一幅作品《万里长城》,大气磅礴,色彩丰富,勾勒出的长城朝霞浸染,曲折蜿蜒穿梭于云雾之中,漫山遍野的树木郁郁葱葱,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这也是长城题材在云锦作品中首次出现。

2016年的伦敦“百分百设计展”上,金文构思创作了一幅“汤莎会”为主题的云锦作品,与传统的云锦作品大相径庭,莎士比亚、汤显祖以时空穿插的形式“相会”,两位大师笔下的人物杜丽娘与朱丽叶在作品中栩栩如生。金文表示,传统上云锦不适合做人像,而用云锦去做仿真人像,真实地表现人物的风采,几乎看不出是云锦一针一线织出来,这也是创新。金文透露,“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中展示的历代帝王相,同样是我们制作的云锦作品,但很多观众都没看出来。”

金文说,现在旗袍热,很多人用云锦去做旗袍,云锦正慢慢成为民族风的代表,“哪怕一万个结婚的人里有一人穿云锦也是个很可观的数字,但现在我们还未达到这样一个繁荣的状态。”金文希望今后有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的人能穿上云锦的服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_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赌博现金网_轮盘赌博-官网

图片